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3-03-07浏览次数:22

一、考核方式: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组织考核。各学科专业硕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学科负责人为考核组组长。考核工作结束后,组长将考核结果提交到院学术分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在中期考核表上加盖单位公章。

二、考核内容及需提供的材料

1政治思想表现和道德品质情况。由导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制度的表现做出评价。

2.课程学习情况。学生可到研究生处网站查询本人课程成绩,填入考核表。考核小组对照培养方案核对课程及成绩是否达到要求。

3. 参加学术活动情况。考核小组根据学生填写的参加学术活动情况查看相关记录。

4. 社会实践情况。根据学生《实践环节考核表》的记录,查看相关材料。

5.科研情况。考核小组核对学生填写在学术成果栏内的成果原件。

6. 开题情况。考核小组根据学生的开题报告,确认开题情况。

三、考核方法:

1指导教师向考核小组介绍研究生政治表现、课程学习、学术活动、开题报告等情况,并提供相关材料。

2考核小组根据指导教师介绍情况和对材料审议情况,提出评议意见。

四、考核结果及处理规定

中期考核主要是对研究生课程学习、学术活动及论文开题环节进行检查和评价,查缺补漏。考核小组根据以上考核内容对学生做出优秀、合格或不合格的评价。

1.优秀:政治思想表现积极,所有修完的课程成绩优秀,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在学校规定的B类及以上级别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论文选题内容有创新性,开题报告通过,论文工作开展顺利考核结果为优秀者,考核小组可提出提前进行论文答辩的意见。

2.合格:日常行为表现良好,课程学习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已经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具备较强的科研潜力,开题报告已通过,有一定的创新性考核结果为合格者,可进入撰写硕士学位论文阶段。

3.不合格:有违反《沈阳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的规定》的行为并受到纪律处分,课程学习未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学位论文选题内容空洞,没有创新性,科研能力较差,没有学术成果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考核小组对其提出警告,并提出限定时间内的改进措施,再经过专项考核通过后方可以进入论文阶段。考核仍未通过,即终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