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机构设置与职能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3-03-07浏览次数:25

研究生会是在学院领导下为研究生服务的组织,是联系学校、学院与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跃学术氛围和培育创新实践的主要载体,是推进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研究生会应遵循“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理念,以活跃学术氛围,培育创新实践,推进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为宗旨,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配合学校、学院举办学术交流、社会实践、文体艺术等活动,

研究生会主席(一位)主管研究生会的全面工作,负责召集全体成员会议、部长例会;主持制定研究生会总体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报告,布置检查各部的工作,考核研究生会成员,安排协调各委员之间的分工,提出研究生会干部调整及任免建议;负责定期向负责领导及辅导员汇报工作,并负责校、院精神的传达贯彻;负责学院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负责研究生会的内部自身建设及与其他院校研究生会的对外联系和交流。

(一)科研部:组织学术报告、研究生读书&科研沙龙等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负责学院研究生推免,新生面试、入学,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相关工作;负责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备案;负责学院中期考核前的研究生公开学术报告安排与管理

(二)学习部:了解并反映同学的学习情况,与研究生处、教务部门、图书馆等部门沟通联系,开展评教、评学活动;与科研部共同负责学院研究生推免,新生面试、入学,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相关工作;负责学院中期考核前的研究生实践环节的督促与管理等;  负责课堂教学的多媒体管理、教师准备等事务。

(三)宣传部:在党、团组织的指导下,运用各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负责收集校内外及学院各项学术活动,并及时通知给学院研究生;负责研究生各项活动的通知、全面宣传及照相、新闻采写工作;负责学院网页研究生培养部分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工作;负责研究生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信息的统计、资料收集、汇总与管理。

(四)生活部:责研究生寝室文化建设、寝室安全检查、寝室走访;新学期同学安全返校统计工作;负责学院研究生自习室纪律、卫生、安全等工作;针对同学生活的需要,积极开展其他服务性活动;负责学院各项活动研究生参加、签到事宜,并整理、备案;根据相关制度负责学院研究生会经费的申请、保管和使用,并做好记录;

(五)文部:开展各项群众性文娱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举办各种文艺知识讲座、音乐欣赏、文艺晚会等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负责学院组织的文艺晚会的组织和表演工作。抓好研究生体育健身活动。负责学院各种体育比赛及校运动会各项事宜。组织研究生开展健康而又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