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4浏览次数:16

  

“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隶属于沈阳师范大学。该中心始建于2003年,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已由最初的2间实验室发展为拥有25间实验实训室,面积达2230平方米的大型校内实训基地,是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进行本科、研究生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及校内实训的实验场,主要承担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是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场所。

双平台的优质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于 2013年6月获批辽宁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体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以校内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建设国内一流兼具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管理及服务云平台,实现了校内外、本地区及更广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2017年11月该中心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金课”引领下的新形态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中心”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高校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路径,以专业课程为依托,建设并获批了辽宁省首个教育类“金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创新的实践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师范生的实践智慧与职业能力。未来,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的实践教学新模式将成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新常态。

产出导向的师范生实践全程化培养。“中心”为依托,将课堂教学、实践课程、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研究全部纳入实践课程体系,以操作、体验、探究、创新的实践理念贯穿实践全程,以核心实践能力目标渗透实践全程,以多种实践形式融合实践全程,通过多导师指导实践全程,全面凸显了师范生实践全程化培养的特色。

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将秉承陶行知先生“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教育理念,实现知行的完美结合。将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打造成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提升教师实践指导水平,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的全方位、现代化的实验实训教学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