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研讨会暨数字化教材编委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12月15日,教育部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在我校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召开“智能化教学新生态:首届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研讨会暨数字化教材编委会成立大会”,联合黑龙江、吉林、辽宁与内蒙古自治区兄弟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力量,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共同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优化教育教学条件、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我校副校长赵礼强、中国传媒集团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许长江、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魏巍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渤海大学、沈阳大学等三省一区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专业负责人,我校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主持。

副校长赵礼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把发展科教人才作为战略支撑点。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思想碰撞,以构建知识图谱为依托,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创新数字化教材呈现方式,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形成现代化教学经验,发出东北最强音,为实现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洪秀敏与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魏巍分别致辞,对数字化教材编委会成立表示祝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搭建了数字化教材开发新平台,凝聚了三省一区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开展数字教材开发及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探索与实践。

首届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研讨会,由我校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林楠主持。北京中教仪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许长江作《知识图谱赋能新型教材建设》主旨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主任刘旻斐作《国家规划教材评审分析暨数字教材开发思考》主旨报告,我校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李文辉作《虚拟教研室工作阶段性总结与未来规划》工作报告。

下午,但菲院长主持召开数字化教材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代表就数字化教材开发展开热烈讨论,研讨如何打造数字化教材样板,撬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学前教育专业提供更丰富、更高效的教学资源,进而推动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举行了数字化教材编委会委员聘任仪式。会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校儿童教育实验实训中心。

据悉,2022年2月,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申报的三省一区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学前教育专业全国仅有3项,东北唯一)。虚拟教研室成立以来,采用线上直播、线上研讨会、线下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相关研讨,利用知识图谱进行知识整合、教学知识关联(目前创建4个知识图谱),平台内共享190项教学资源、886项教研资料,开展11次公开分享会,82次线上相关会议,48次线上直播,内容涉及课程建设、科研课题、实践教学、专业认证等多方面内容,在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副校长赵礼强致辞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