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优体杯”第五届辽宁省学前教育研究生专业能力大赛 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1月10日,“枫叶优体杯”第五届辽宁省学前教育研究生专业能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沈阳师范大学牵头,辽宁省学前教育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共同举办。参与高校共计9所,包括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大连大学、沈阳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6所省内高校以及哈尔滨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3所省外高校。

本届大赛面向省内外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开展,搭建提升专业能力和培养创新精神的平台,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教学实践和教育研究能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大赛设置教学设计、案例分析报告、调查研究报告和专题研究论文四个竞赛项目。

经过各高校的初赛选拔,共计215名研究生进入决赛评选阶段。决赛作品倾注了作者对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独到见解,突出地展示了参赛选手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水平,为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充分展现个人专业素养、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广阔空间。

大赛邀请了各高校专业教师、专家组成评委会,采用评委回避所在学校参赛作品的原则,对各高校提交的作品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2项,二等奖作品44项,三等奖作品65项,优胜奖作品若干。

辽宁省学前教育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自获批以来已经举办五届大赛,为教育类硕士研究生构建增强理论水平、提升教学科研实践能力的平台,为教育类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提供了交流和借鉴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已有省内外15所高校的千余名研究生参与比赛。辽宁省学前教育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摸索出颇具特色的大赛模式,在省内外赢得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