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调动广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增强集体观念,集体荣誉感,建设良好学风、班风,树立青年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展现当代大学生班集体的崭新精神风貌。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及比例

1评选范围:我校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班集体。

2评选比例:校先进班集体每学年评定30个。省级先进班集体从校级先进班集体中产生。

二、评选条件

1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班委会、团支部团结协作,能把思想建设放在班级建设的首位;能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会,布置日常工作,并能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每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重点、有措施,成效明显;能主动向校、学院有关部门领导、辅导员反映同学们的思想、学习、生活的情况及要求,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党员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班级干部能以身作则、坚持原则,能关心并帮助同学,敢于制止不良现象。

2有良好的学习风气,积极的学习态度,严谨求实的良好学风;

全班同学的学习目的明确,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经常组织同学就学习中的问题开展讨论和交流;遵守学校的秩序和纪律,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班级无考试作弊现象;全班一学年学习成绩优良率达60%以上,班级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1.8以上,本学年学生考试及格率为90%;全班国家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在全校同年级中居于前列;班级学术氛围浓,同学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并在科研活动中获奖。

3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朝气蓬勃、崇尚科学、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全班同学能崇尚科学,尊师爱校;能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准则,无损坏公物和破坏环境卫生现象;学年内全班同学无人因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同学之间能互助友爱,乐于助人,礼貌待人,无打架、骂人、抽烟、酗酒等现象。班级同学90%以上能积极参加校、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活动中能表现出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

4积极开展素质拓展计划,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

班级同学能积极参加各项素质教育活动,班级每年都能组织有特色的集体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能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

班级成员90%以上都能积极参加晨读、晨练和课外体育活动,全体成员均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6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寝室和学风优良寝室活动。

主动参与学生寝室的管理,自觉维护和保持良好的寝室卫生和个人卫生。全班有50%以上的学生所在寝室荣获校、学院文明寝室称号,无因违章违纪被通报批评的寝室。

三、评选办法       

1先进班集体每学年9月份评选一次。评选要在各班对一学年全面系统总结的的基础上进行,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班工作的实际情况,听取团总支、学生会及本学院同学意见后研究决定。所在班将先进事迹材料附在《沈阳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推荐登记表》后,通过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学校,由学校组织评审小组,听取汇报并进行评比、审批、表彰。

2参加校先进班集体评选的班级,需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写出评选申报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文字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电子文档),同时准备以下评选材料(凡材料不全不能参加评选)班级工作计划、总结;②班级学习成绩汇总统计表;③班级各项活动情况记录(包括班会、团支部大会记录);④班级或个人获奖情况统计表;参评汇报的多媒体课件。

四、表彰与奖励

先进班集体由学校颁发荣誉奖状,并颁发奖金500元,作为班集体活动经费。

五、本办法自200591日起执行。

六、本办法解释权归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