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学生教育实习规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7浏览次数:77

一、教育实习

(一)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对学生进行教育专业训练的重要环节,对于提高教育质量,保证培养合格的中学师资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教育实习的目的是:通过教育实习检验学生已学的有关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具有从事中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初步能力;进一步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了解基础教育和教学的实际情况;增强学生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心,巩固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的专业思想。

通过教育实习,检验我校的培养规格,密切联系基础教育实际,研究改革高师教育,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中小学是师范院校学生教育实习的园地。要在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协助下,安排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领导重视的中学作为实习学校。各院系要主动与接纳实习生的学校加强联系,把实习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加强领导,以求帮助解决实习生工作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使实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全面管理教育实习工作,由教师专业发展学院负责联系实习学校并协调管理具体的教育实习工作,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师专业培养工作处。

(二)各学院在校教育实习指导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实习工作的院长主持,实习指导教师参加。

学院领导小组的任务是:会同教师专业发展学院落实实习学校,选派专业指导教师,做好实习动员工作,采取蹲点与巡回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检查实习质量,交流各队情况,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实习成绩联评和总结。

(三)各实习学校成立实习指导小组,由实习学校校长或教导主任和指导教师、班主任等人组成。

实习学校指导小组的任务是:拟定具体实施计划,选派专业指导教师,落实各项实习任务,组织专题报告与经验交流,组织观摩教学,检查实习质量,初评实习成绩,解决实习中有关具体问题。

(四)各实习队设学生队长一名,副队长1-2名,帮助带队教师做好实习中的各项工作。要坚持开好周末民主生活会和小结会,表扬先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学院党团干部及辅导员在实习期间应深入各实习队,做好思想工作,以保证实习任务的完成。

    三、指导教师职责

(一)实习学校教研组长及任课教师

1. 向实习生介绍实施教学大纲、使用教科书情况及教学经验。

2. 组织所担任学科的示范教学,供实习观摩。

3. 指导实习生备课、编写教案及审定教案。

4. 指定实习生课堂试教、听试教课、参加和主持评议会。提出批评指导意见。

5. 对评定实习生的教学实习成绩提出具体意见。

(二)实习学校实习班级的班主任

1. 向实习生介绍班级的情况及班级教育工作经验与计划。

2. 指导实习生拟定在教育实习期间指导班级教育活动计划,并指导执行。

3. 指导实习生具体处理各项班级教育工作,并召开评议会,进行检查和提出批语指导意见。

4. 指导实习生了解、研究个别学生及班级集体问题,并提供有关资料。

5. 对评定实习生班主任实习成绩提出具体意见。

(三)学院指导教师

1. 兼任实习学校指导组副组长的指导教师,进点前应与实习学校联系,了解有关实习班级的情况和课程教学进度。负责布置该校实习生的工作,全面掌握实习工作进行情况,及时请示汇报和处理实习工作中所发现的问题。

2. 参加实习小组的指导教师,应会同原任课教师指导实习的课堂试教、听课并参加试教评议会;会同原班主任指导并督促实习生从事班主任实习及班级教育研究工作,经常了解实习生思想情况、进行思想教育;会同原任课教师及原班主任评定出实习生教育实习的成绩,并写出评语和确定等级。

指导教师与原任课教师、原班主任在具体指导工作上有不同意见而不能取得一致时,一般情况下先按照原任课教师及原班主任意见进行工作。

(四)教育学及心理学教师

1. 按照分工,了解各实习学校实习工作进行情况,并定期向有关部门汇报。

2. 参加实习学校指导组召开的汇报会议或阶段小结会议,协助解决有关教学理论上或教育理论上的问题。

3. 会同审批部分实习生的第一个试教教案,并参加听课、出席评议会,提出批语指导意见。

4. 协助实习学校实习指导组,组织公开试教及举行评议会。

5. 会同审阅实习生班级教育工作计划及实习小组研究计划,并指导具体执行,参加班级教育工作活动评议会。

6. 加实习生成绩评定的研究和总结工作。

    四、任务要求

(一)实习生在教育实习期间应完成如下任务:

1. 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承担某一些单元课堂教学任务,完成讲授、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实验指导和分析教材、备课、评课等教学环节的训练。

2. 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做好班主任的助手,熟悉班级情况,了解和分析学生、进行家访、个别谈话、组织班会,协调各方面的教育影响等,受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训练。

3. 了解实习学校教育和教学情况,学习和研究实习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的经验,并就当前基础教育和教学中某个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运用教育理论写出专题总结;或者结合教育实习中体会最深的某个问题,运用教育理论写出专题总结。

4. 各实习队在完成教育实习任务的基础上,应认真了解和分析基础教育改革的经验。听取对高师教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注意分析实习生完成教育实习任务的情况。

    五、步骤安排

(一)教育实习整个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具体安排:

1.由教师专业发展学院会同各学院与市、县教育局联系,落实实习学校。

2.建立学校教育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实习学校指导小组,落实实习生编组名单,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3.制定教育实习计划,经学院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与实习学校研究落实。

4.做好实习生思想动员工作,提高对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实习生守则,落实实习任务,增强自觉性,高标准,严要求,搞好教育实习。

5.做好教育实习业务和物质保证方面的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为熟悉情况阶段,具体安排:

1.实习组进入学校,确定实习班级,进一步落实教育实习各项任务。

2.由实习学校领导做该校教育形势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的报告。

3.听取有关教研组所做的教学工作报告。

4.听取班主任介绍班级情况,并请实习学校一位优秀班主任作经验介绍。开始深入班级,了解情况。

5.听实习指导教师的课,参加有关教研组的教育研究活动。

6.请实习学校一位指导教师向全体实习生做观摩课,观摩后组织座谈。

7.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备课,编写教案。

8.上课前要进行试讲,试讲后要认真进行评议,并及时修改教案,经指导教师审批后,方能上课。

第三阶段为实习阶段,具体安排:

1.教学实习。实习生要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深入钻研教材,努力了解学生的实际,虚心学习指导教师的经验。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细致地进行备课。在教学中,要注意贯彻加强“双基”和少而精的原则,努力做到概念标准,观点明确,逻辑严密,内容充实,要讲究教学方法,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语言简练,形象生动。在传授基础知识的过程中,要注意学生智力的培养,切实把课教好。

2.按教学大纲规定,实习生要批改一定数量的作业。对作业的批改,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并写出批改记录。对于辅导答疑、实验指导等都应按大纲要求,认真作好。指导教师对实习生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3.实习生要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实习组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认真组织一次评议。

4.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了解和分析班级学生的思想情况。做一些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5.进行几次家访,使实习生了解家庭教育的意义和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

6.班主任根据班级实际,开好一次主题班会。

第四阶段为总结阶段,具体安排:

1.个人认真做好实习总结,总结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实际表现和实习中的收获、体会,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座谈,交流实习收获和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小组评议。

3.做好实习鉴定,由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就实习生的教学、班主任工作和实际表现等方面写出实事求是的评语、评定教育实习成绩,教育实习评语和鉴定表装入学生档案。

4.评选优秀实习生。

5.学院做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6.学校召开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向全体师生汇报实习工作,表奖优秀实习生,提出改进教育工作的意见。(注:56两项回校进行)

    六、成绩评定

(一)教育实习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实际表现、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情况、工作能力和效果,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教育实习成绩要记入学生成绩档案。

(二)教育实习成绩按照下列标准评定。

1. 出色地达到以下标准的实习生,应评为优秀。

1)实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生守则。

2)能独立钻研教材,按照大纲要求,认真备课,撰写切合实习班级实际的教案。

课堂教学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强,符合教学规律,讲授时,重点突出,能贯彻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原则。语言准确,精练易懂,注意启发学生积极思维。

能正确使用文字、图表、符号;板书端正,有计划,有条理,没有错别字。

批改作业、辅导答疑时,积极主动,耐心细致,能正确批改作业,准确回答学生提出的该科范围内的问题。

3)经常深入实习班级,参加所在班级活动,主持班会或团体活动,熟悉了解学生,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和方法。

4)认真填写《实习手册》所要求记载的各项内容,内容充实,书写工整。

2. 达到上述标准,成绩较好的实习生,应评为良好。

3. 达到上述标准,成绩一般的实习生,应评为中等。

4. 基本达到上述标准,但有不足的实习生,应评为及格。

5. 按上述标准要求,差距大,完成教育实习任务有困难,或实习期间表现很差的实习生,应评为不及格。

(三)实习期间,缺席累计超过一周者(含七天),实习成绩应予降等。实习期间累计超过三周者,应评为不及格。

(四)未参加教育实习者,或教育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予毕业,按学籍管理办法,发结业证书。

(五)实习成绩的评定,要坚持标准,实事求是。首先由双方指导教师进行初评,不向学生公布。返校后,由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组织各实习队带队教师,按标准统一认识,进行联评后,再向学生公布。

    七、总 结

(一)每个实习生要写出一篇实习总结,于实习结束前交指导教师。

(二)实习带队教师会同指导教师,在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写出实习指导工作总结,或有关学生思想、业务等情况的专题调查报告。

(三)各专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在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写出实习总结。向全学院教师及实习生宣读后,交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存档。

(四)学生专业实习评语及成绩应在实习结束后两周内归入学生记分册。

(五)实习生总结参考提纲

1.总结要求:

1)为了巩固教育实习的成果,并促进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每个实习生在实习结束时,均须认真进行个人总结,分析、研究在实习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肯定成绩与收获,找出缺点与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2)做好实习总结,是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要一环,写好总结,是圆满完成教育实习任务的重要标志。实习生必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事实求是的精神写好实习总结。

3)在实习一开始,要求学生注意积累材料,在总结时需先加以整理和分析,精心选择,去粗取精,将自己体会最深刻的材料,提炼出来加以概括。

4)在写实习总结,研究材料时,可以从具体到抽象,进行分析和论述;但在论述时,可以从抽象到具体,提出主要观点,再就实际材料,进行分析和论证,不能只罗列具体材料而不加以概括,也不能只罗列抽象结论而无具体内容。

2.总结内容

1)对实习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和《中学生守则》有哪些心得体会?

2)对人民教师的职责,应有的修养和应有的劳动态度,有哪些心得体会?

3)对中学的教育工作有哪些心得体会?在自己的教学实习中有哪些经验教训?

4)对中学的班主任工作有哪些心得体会?在自己的班主任实习中有那些经验教训?

5)通过教育实习,对自己的思想水平,文化科学知识质量以及教育业务技能有哪些新的认识和体会?对本校今后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建议?

6)在实习中自己的主要优缺点是什么?今后应怎样进一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上列的提纲,仅提供一个范围,作为整理材料的参考,不要按照所列问题逐一作答,也可以就自己所搜集的材料另列提纲,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