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专业首届儿童戏剧表演综合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04


    11月10日下午,星河剧场仿佛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王国,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首届儿童戏剧表演综合实践活动展演在此精彩呈现。

  此次展演系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要内容的集中体现,即在第三、五学期分别设置3周的专业实践活动,其中中职本生源为儿童戏剧表演综合实践(高中、中师生源为下园实践)。整个实践活动由全体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和2016级全体学前教育专业中职本学生200余人共同参与,共编排了7个精品剧目:《动物乐园新变化》、《没有牙齿的大老虎》、《小蝌蚪历险记》、《天生一对》、《天鹅仙女》、《妖怪山》、《大脚丫学跳舞》,体现了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程互动、全面提升的特点。

    虽然所学非表演专业,但全体师生全程参与了包括剧本改编、人物形象设计、舞蹈编排、音乐创编、道具设计制作等全部环节,涵盖了心理学、教育学、儿童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相关学科,将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等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融入到戏剧表演中,综合运用学生所学、所知、所会、所能,将教育的、文学的、美术的、音乐的、表演的……凝聚成七个各具特色的儿童戏剧,使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师大春天幼儿园的30余名小朋友及家长受邀观看了演出。茂密的森林、绵延的小溪、静谧的星空、神秘的精灵……孩子们都沉浸在生动有趣的剧情之中,和台上“精灵”的充分互动,调动了双方的积极性,博得了阵阵掌声,将整个展演推向高潮。

     本次展演对于儿童的认知、社会性和情感的发展具有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立体的教育价值,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儿童戏剧的魅力所在。同时专业理论教师与艺术教师相互配合,教学场景从课堂延伸到舞台,也使编演者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此次儿童戏剧表演综合实践活动,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使儿童戏剧表演综合实践活动成为学院的一项常规教学活动,进一步彰显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能力突出、艺术特色见长”的人才培养特色。同时,在平时以学生社团为载体来强化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将实践活动升华为相关理论研究的素材,为今后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强化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教学中心付亮书记、校团委邵学军书记、图书馆王磊副馆长以及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2017级学生全程观看了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