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暨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高校学生专业能力大赛在沈阳师范大学圆满闭赛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45

2019年6月29-30日,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暨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第二届高校学生专业能力大赛决赛在沈阳师范大学弘文楼举行。盟内16所高职高专院校6所本科院校全部参赛。经过各校组织的初赛、复赛,高职高专院校的32名选手、本科院校的36名选手进入决赛,分别在29日、30日展开了最后的角逐。选手们在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说课(含教学活动设计)、儿童歌曲弹唱、儿童舞蹈表演、儿童故事讲述、儿童故事绘画六个环节进行比赛。最终,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沈阳师范大学选手分别斩获了高职高专组、本科组全能一等奖,其他选手分别获得全能及单项的各类奖项,联盟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而举办的竞赛活动,也是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的第二届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力竞赛,旨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的要求,大赛组委会对此次比赛进行精心筹划,周密部署赛项设计专业、全面,实施方案科学比赛日程各个环节衔接紧凑。同时,组委会联合企业共同参与大赛的组织工作,从录播技术支持到选手、志愿者服装及奖品的提供,企业均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大赛组织单位全力提供优良竞赛环境及热情细致服务,选派参赛院校的专家、幼儿园园长、教研员共同组成大赛评委组,确保比赛严谨、规范、公平、公正29日及30日清晨6点30分,高职高专组、本科组的选手们首先进入“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项目赛场,通过观看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幼儿活动视频,考查选手敏锐观察、严谨分析、科学指导的能力,选手要将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读懂幼儿并进行有效支持。在接下来的各赛项中,选手们的能力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现,说课环节彰显选手思维的逻辑性与语言表达的流畅性;绘声绘色的儿童故事讲述,仿佛置身于美妙的童话世界;歌曲弹唱、舞蹈表演考室内,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灵动的舞姿犹如一场精彩的歌舞盛会;绘画教室里选手们一幅幅构图巧妙、线条流畅、色彩绚丽的作品,尽显学前专业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整个赛场严肃、活泼、有序,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和素养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促进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及课程体系建设,应对新时代幼儿教师职前培养的新挑战,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增加校际交流,助推区域内学前教育专业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盟秘书长但菲教授在颁奖典礼上感谢各所高校对大赛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对如何进一步深化院校之间的专业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打造辽宁省学前教育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联盟各成员单位纷纷表示:期待联盟举办更多的活动和赛事,搭建更宽广的合作平台,共同促进辽宁省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据悉,2017年联盟成立后,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沈阳师范大学联合各方力量,挖掘多方资源优势,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联盟活动,受到辽宁省教育厅的高度肯定及联盟成员的广泛赞誉。联盟将继续引领联盟内成员单位加强高校、政府、幼儿园之间的联结,依托联盟学前教育优势资源,围绕职前职后教师培养,服务学前教育行业与社会,打造辽宁省学前教育品牌,为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各层次人才培养质量发出“辽宁声音”。


大赛评委会召开专门会议明确比赛日程及具体工作要求

参赛选手在备考室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比赛现场(三)

评委老师对“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及“儿童绘画”项目进行评审

领队教师在智能教室观看比赛现场直播

  

联盟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校长郝德永教授为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