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学前联盟品牌 走内涵发展之路 ——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工作系列报道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17

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根据2019年工作安排,依托学前教育优势资源,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联盟内涵建设,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探索学前联盟发展新路径。

系列活动之一:对接县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送教下乡

根据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工作规划,2019年4月20日,联盟组织盟内高校博士团队为锦州市幼儿教师做科研素养提升培训,来自锦州市以及义县、黑山、北镇、凌海、松山等县域幼儿园的120余位园长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周世厚博士主讲《教育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范会勇博士主讲《教育量化研究的设计与实施》、甘少杰博士主讲《教育行动研究的设计与实施》。同时,各位博士送教下乡,深入到乡镇幼儿园,对幼儿园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她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受到园方的欢迎及好评。

博士团队还为幼儿家长量身定制了“学前联盟巡回培训项目-2019”,向家长传递科学的育儿观念、教育知识、教育方法、政策法规等。2019年3-4月共进行7场讲座,培训家长人数1100余人。这一项目已经成为颇受家长欢迎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家长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系列活动之二: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研讨会在鞍山师范学院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6日,由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主办,鞍山师范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学前教育专业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研讨会”在鞍山师范学院如期召开。鞍山师范学院教务处李良俊处长出席大会并讲话,沈阳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辽宁科技学院及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联盟成员单位二十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岩院长主持。

鞍山师范学院教务处李处长首先致辞,代表学院领导对各位来宾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处长指出,在国家大力提倡跨校互选优质精品课程学习的背景下,沈阳师范大学和鞍山师范学院两校之间搭建的平台为鞍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两校师生的教与学起到了助推作用。李处长提出希望联盟内其他兄弟院校能够互通有无,相互学习,不吝赐教,为学前教育专业更好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沈阳师范大学教务处薛明志老师介绍了省教育厅对跨校修读学分课程的相关要求和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李文辉老师,详细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但菲教授主持的《儿童发展》MOOC课程建设与使用情况。李老师从如何建设MOOC、MOOC的运行方式、教师角色、课程建设、建立原则、建设流程、线上和线下学习、视频制作、课程答疑、对学生考核等方面为大家清晰而细致讲解了《儿童发展》课程的经验,大家受益匪浅。与会代表分别对如何建设MOOC和在两校跨校修读学分课程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解决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最后,教科院刘岩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指出一门高质量的MOOC课程,需要广大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创作。希望联盟内院校之间要借助于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联盟的平台,建设更多高质量的课程。

此次研讨会本着“联网、联结、互选、互助”的精神,倡导联盟内各高校加强沟通和联系,期望通过更多更灵活的方式推进教学改革,共同创造省内学前教育发展新气象。

 系列活动之三:名师讲堂继续开讲

5月20日上午九时,由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主办的“名师讲堂”活动在沈阳师范大学弘文楼106会议室继续开讲。国家教育教育行政学院郭垒博士做了“校(园)长国培项目的设计理念与教育家型校(园)长的专业发展”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联盟秘书长但菲教授主持,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高校研究生代表七十余人到会聆听了报告。

郭垒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工作实践,从校(园)长岗位职责、能力模型、知识素养等几个方面系统地解析了教育家型校(园)长的内在品质及外显要素,围绕哲学、教育学、管理学的交叉融合展开,全面介绍了培训理念、培训体系及相关内容,并对教师角色生态化的国际趋向、教育的互联网模式、5G互联网等内容进行展望与分享,郭垒博士学识渊博,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场跨时空、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引发了听众的深入思考。

最后,但菲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此次报告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儿园园长及教师队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