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专业 ‖ 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

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肇始于1956年创办的辽宁省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自1997年招收本科生以来,即以应用型学前教育人才为培养定位,历经23年的本科教育发展积淀,成为国内高水平专业,为辽宁省、东北地区、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国家输送优质幼儿园师资。

1.办学定位明确,专业建设成果丰厚

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了教育部教师队伍示范项目,教育部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辽宁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辽宁省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形成了以教育实践价值取向为根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艺术特色见长,实践能力突出”为标志的“理论性+实践性+艺术性”“三性合一”的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的改革与实践,铸就了沈阳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灵动鲜活的气质,践行着“博学厚德、尚美践行”的优良教风学风。

2.顺应时代背景,引领同类专业发展

学前教育专业提出了“师德高尚、创新凸显、知识扎实、能力为重、艺术见长”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开展全程化实践教学,实施综合化课程评价,进行文化浸润、实践操练和艺术熏陶,牵头组建了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创建了高校、政府、教研部门和幼儿园四位一体的“UGRK”协同育人机制。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带动了省内乃至全国同类专业的发展。

3.形成产出机制,育人工程建设成效凸显

一是以各级各类教改立项为推动,以国、省、校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为引领,进行系统的课程改革与建设,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课程资源辐射共享;二是依托省级实践教学平台和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开展了专业特色实践、小学期综合实践和教师教育实践活动,将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有机整合起来,全面培育人才;三是立足省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建社团、成立工作室,借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积极构建不同类别、层次的第二课堂,建立起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会贯通的育人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

4.教师素质过硬,助力优质幼儿师资培养

学前教育专业全力打造“四导师”队伍,通过外引内培,建立了一支层次多样、功能齐全,符合学校、学院、专业发展方向的教师队伍,并吸纳了大批基础教育一线的校外优秀人才作为兼职教师。通过行业实践、青蓝工程,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锐意进取,在课程研究、教材建设、指导学生、专业辐射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形成了一套成熟稳定的教学技能与方法体系,也培育了名师,获批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为职前师范生和职后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5.贯彻“学生中心”理念,人才培养质量优秀

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人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构建了产出导向的质量保障体系和“校、院、系、教研室”四级覆盖性工作网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多途径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实践智慧和艺术才能得到充分的显现,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屡获佳绩。通过召开联盟实习双选会和就业招聘会将学生实习和就业有机整合起来,实现学生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毕业生对毕业要求达成度认同感强,对课程设置满意度高;用人单位、同行、家长对毕业生评价好,成为省内外及境外高端幼儿园争抢的对象,毕业生的育人情怀、教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被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