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举行教研活动(一)——《儿童发展》课程建设经验分享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7

《儿童发展》是由但菲院长25年始终坚持建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在2020年获评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提升虚拟教研室各单位课程建设质量,4月15日晚7时,“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围绕《儿童发展》课程建设经验成功组织了线上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由课程团队负责人但菲院长、团队成员李文辉老师和祖静老师进行分享,共有17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主要负责人与骨干教师130余人参加,此次教研活动院王小溪主任主持

《儿童发展》课程团队


会上,但菲院长首先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儿童发展》的建设之路,系统描述了《儿童发展》这门课程如何从校级课程省级课程再到国家级课程的演变历程。她重点从“儿童发展”课程的建设历程、课程资源建设、课程的改革与应用三大部分详细分享了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同时,她从课程教学观念的转变以及金课建设需要具备的条件两大点出发分享了对该课程建设的思考,为各高校与会成员未来建设高质量一流课程提供了可参考经验。

之后,李文辉老师从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凝心聚力,分工协作;虚心学习,攻坚克难;独具匠心,精益求精四个方面对课程建设的团队分工、慕课建设、线上运行以及课堂组织形式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祖静老师从课程建设的课堂活动方面对课堂活动的前期设计、方案实施、效果评价、教学总结、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为各高校与会成员提供了更为具体的课程建设经验。

   会议结尾,但菲院长对本次课程建设经验分享进行了总结,并根据各高校的反馈意见、建议以及自身思考,提出了后续虚拟教研室的进一步活动她指出,目前,我们可以从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教改立项三个切入点先入手开展工作,进而后续铺其他工作。

王小溪主任主持会议

本次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推进了三省一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使各高校明晰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发展路径,为各高校教师反思课程、建设优质课程提供有效帮助,此外,通过本次虚拟教研室平台的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也帮助各高校教师找准出发点、把握切入点、明确落脚点,为共同推进课程建设有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