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幼儿园STEAM教育的课程设计” 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3





2022年5月25日上午9:00,田家炳基金会——辽宁省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幼儿园STEAM教育的课程设计”活动在线上举行。在本次的直播会议上,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白晓曦博士分别从STEAM教育是什么、幼儿园为什么要开展STEAM教育课程、幼儿园STEAM课程设计与实施、STEAM课程与五大领域课程融合实例四个方面为乡村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幼儿园STEAM教育的课程设计》的讲座。本次讲座活动共有278人在线观看,过程中白晓曦博士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积极与在线教师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在线教师提出的问题,同时在线教师认真聆听并进行记录学习,讲座过程中学习氛围浓厚而有趣。

线上讲座开始,白晓曦博士首先对幼儿园STEAM教育的课程设计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明确本次讲座的内容和目的。针对幼儿园STEAM教育的课程设计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从什么是STEAM教育,为什么要开展STEAM教育课程,怎么更好地开展STEAM教育课程对在线教师做一步步地循循善诱和耐心细致的讲解工作,在线教师们也积极投入其中,认真聆听,热情高涨。

 

过程中,白晓曦博士用生动有趣的STEAM课程与五大领域课程融合的活动案例“苹果,原来可以这样玩”对STEAM课程如何有效开展以及对STEAM活动中幼儿的行为进行解读和分析,帮助在线教师通过生动具体的活动案例深入理解STEAM课程。

最后,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让在线教师深入了解STEAM课程之外,白晓曦博士对STEAM课程与五大领域课程融合教育之幼儿语言学习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帮助在线幼儿教师了解和掌握如何在STEAM课程中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提升幼儿的语言学习能力。在整个生动有趣的讲解过程中,白晓曦博士积极与在线教师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在线教师们认真聆听记笔记,并针对此次讲座活动写下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幼儿园如何有效地对STEAM教育进行课程设计,幼儿园STEAM教育课程对于培养幼儿形成独立的认知思维和良好的理性认知思维有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次的讲座活动可以帮助农村幼儿园更好地开展STEAM教学,转变教学观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改善幼儿的认知结构,培养幼儿形成科学的认知思维,助力乡村幼儿教师STEAM教育理念的形成和STEAM课程的开展,助推乡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