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风华正茂 盼继往开来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组建十周年“云”庆祝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316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组建十周年“云”庆祝大会线上合影

    十年沧桑砥砺,求索进取;十年孕育桃李,春华秋实2022年5月30日是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组建十周年的生日,受疫情影响,学院通过云端召开了线上庆祝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学院组建后退休教师和全体在职教师参与了院庆大会。庆祝大会由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梁克俊主持。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梁克俊主持庆祝大会

大会首先逐一介绍参会的退休老教师和全体在职教师,隔空同屏,热情呼应,拉近了云端距离,增进了人文感情,营造了热烈喜庆的庆祝氛围。

国家教学名师、院长但菲教授隆重发布“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院徽云合影”,热烈庆祝学院组建十周年,真诚祝贺毕业生学成启航。合影由1035名师生共同组成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徽图样,以这样的方式记录疫情特殊时期师生齐心抗疫的众志成城,纪念学院组建十周年以来人才培养规模的最高峰。

但菲院长以传承为纽带,回顾学院跨越式大发展的十年历程,展示学院砥砺发展的十年成绩。

国家教学名师、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讲话

十年来,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数量扩大到原来的近5倍,本科生数量扩大到原来的3倍,2022届毕业生数量达到千人以上,创历史最高。十年来,办学空间增长到近5000平方米,由2间实验室发展为拥有32间实训室的实验实训中心获批辽宁省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建设突飞猛进十年来,学院取得10项国家级成果。其中,国家级专业平台项目6项(5项为全国首批),国家级课程3门(均为全国首批),沈阳师范大学首位自培的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十年来,实现省级专业平台建设大满贯。其中,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省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教材1部。

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十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科研项目12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连续三年均有立项)、省市级科研项目158项、横向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720余万元。十年来,发表高水平论文85篇,学术著作30余部,学术成果获奖20余项。十年来,获评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学位论文3篇,学生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论文13篇。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十年来,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先后荣获声乐、舞蹈、美术、书法类一等奖7项,省级一等奖21项。连续多年包揽辽宁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500余项。十年来,毕业生享誉辽沈,进京落户并有60余名毕业生在澳门、新加坡等地境外优质就业毕业生两次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其中一人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人才培养倍受认可,被誉为省内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成为学前教育领域的“沈师名片”。

社会服务积极作为。十年来,牵头成立辽宁省学前教育发展校企联盟,成员单位225家,促进全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年来,成为辽宁省骨干园长(教师)培训基地、辽宁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具有幼儿园园长、教师国培资质,是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承办单位。2020年,《辽宁省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通过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审批,获得148万元资助经费,助力辽宁省5个欠发达地区500所乡村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

退休教师、原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宝财代表退休教师发言。韩书记表达了退休教师受邀参会的激动心情,欣闻学院十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感觉很是骄傲,称赞学校组建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英明决策。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全院师生上下一心、团结实干的奋斗精神,学院的斐然成绩促进师生的成长发展。学院发展和个人成长紧密相连,祝愿全院师生齐心向前,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韩宝财讲话

十年征途漫漫,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是历史的跨越,更是崭新的起点。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已经成为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放眼未来,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将紧跟国家教育形势变化,敏锐捕捉专业发展契机,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基础教育人才,让“沈师名片”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