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举行 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三省一区学前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6月30日晚上7点,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活动由大庆师范学院辽宁科技学院牵头,16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主要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小溪主持。


16所高校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大庆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前艺术教研室徐瑶老师以《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她以舞蹈课程为例,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艺术课程的教学经验一是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育人课程目标;二是依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重构课程思政内容;三是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课程的径;四是注重思政艺术课程的育人效果。   


大庆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徐瑶老师分享经验

辽宁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赵宏老师以红色文化成为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活教材”》为主题进行分享,详细介绍了将东北抗联精神融入课程、融入立德树人各个环节的建设经验,即:一个理念:“立足红土地办专业,用抗联精神育人,为辽宁振兴服务,做抗联精神传人”红色文化育人理念两个目标:以“育人才、出成果”为工作目标三个团队:建设文创团队、艺创团队和演创团队。四个维度:学习-推进-弘扬-践行四维育人模式五个融入:融入党建工作、思政教育、科研服务、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

辽宁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赵宏老师分享经验

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进行了积极研讨,两位老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最后,教研室负责人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对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但菲教授指出,能够把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等以课程思政为主线串联起来,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校可以参与进来,将好的做法进行展示,真正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助推的作用。

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但菲教授总结讲话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充分发挥了虚拟教研室平台的作用,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共同交流与研讨,为各高校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经验借鉴,破解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从而有效提升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